新闻资讯

News

细节决定成败 态度决定一切

学院新闻

电气院:新生杯第一轮比赛顺利开展

【 字体:
2019-09-22 23:08 余彦媞 阅读次数:


921日晚上七点,由电气与信息工程院学生会主办,电气与信息工程院院会学习部及院辩论队承办的“新生杯”辩论赛第一轮在研楼进行,比赛邀请了院辩论队的领队以及成员担任评委。


电气院2019级每班各派出一支队伍参加比赛,由于参赛队伍较多,比赛分为上半场和下半场,班级通过抽签决定辩题及分组。上半场的辩题为“代沟的主要责任在长辈还是晚辈”,下半场的辩题为“网络狂欢节是不是一种好的消费方式”。本场比赛为各支队伍的首秀,因此,在比赛前,各队伍都在十分紧张地准备着。


比赛采用三辩制,双方依次进行开篇立论,盘问,盘问小结,对辩,自由辩,总结陈词等阶段,最后由评委进行点评,点评之后公布最佳辩手与获胜方。在上半场比赛中,正方的观点围绕长辈阅历更加丰富,充当着教育者的角色,应该主动解决与晚辈之间的代沟进行阐述,而反方则认为晚辈的青春期、叛逆期使晚辈应该对代沟负主要责任,你来我往,互不相让。在下半场比赛中,正方立论于网络狂欢节能满足顾客需求,推动社会经济发展,反方则指出狂欢节使顾客过度消费,同时增大快递行业压力,在对辩与自由辩阶段,双方都围绕垃圾处理展开强烈的攻势,正方认为狂欢节过后的消费低迷期能给暴增的垃圾带来足够的缓冲时间,而反方则坚持垃圾处理不能拖延,双方都有理有据,一步步的紧逼使比赛推向高潮。图片1


在最后的评委点评阶段,评委肯定了许多队伍都利用网上的报导,数据来证明自己的观点这一做法,但由于各个队伍都是第一次参加辩论赛,出现了违反比赛规则,举止不够尊重对方辩友的情况。但也有几位辩手表现突出,不急不躁,临场发挥能力出色,善于抓住对方的漏洞进行反击。总而言之,作为各位辩手的第一场比赛,尽管大多数人还有很大的进步空间,但他们的表现已经让评委们眼前一亮。


两个小时过后,新生杯第一轮就到此结束,电子1902与自动化1903两支队伍被淘汰,其余队伍顺利晋级,期待他们在下一场比赛中更加精彩的表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