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News

细节决定成败 态度决定一切

学院新闻

电气院:“菁才电气·朋辈相伴” 2020级学生助理培训七、八讲举行

【 字体:
2020-07-11 20:56 李梅 边鹏 阅读次数:

为顺利完成新生入学的团组织转接及入党思想引导工作,同时保证学生助理团队能够更好地与新生沟通交流,7月9日下午14:00,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菁才电气·朋辈相伴”2020级学生助理线上培训七、八讲于“腾讯会议”平台顺利举行。学工办主任韩炜老师、本科2018级辅导员王克宇老师以及辅导员助理罗翔升同学对相关内容进行讲解。



系好新生入学的第一粒扣子:党建知识与思想政治培训


韩炜老师指出:作为学生助理来说则需要对思想政治以及未来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方面在新生面前起到良好的引领作用,能够更好的引导新生,让新生们能够在更高的站位中选择人生。在此,他强调了思想引领对于迎新工作的重要意义。接着,韩老师分别从“党建工作的内容、框架和要求”以及“现阶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下学生助理该如何进行引导工作”两个版块详细展开今天的培训内容。


韩老师通过习近平给复旦大学青年师生党员的回信切入主题,并在思想方面对马克思主义发展史进行了解读。在理论方面,韩老师对入党过程中的几个重要阶段以及相关文书的要求进行了详细介绍。


“心有所系,方能行远”。韩老师表示,希望通过这次培训2020级学生助理能在新生的理想信念和价值追求上树立榜样和标准,在涉及到是否入党这个问题时给出一个有高站位,有大理想,有责任使命担当的答案。



做好新生入学保障组织关系转接培训


“团籍转换工作是个人信息的更新,是身份的证明,理应受到重视”,辅导员助理罗翔升同学从团关系转接的途径、材料、流程以及特殊地区团关系四个方面介绍了团组织关系转换的相关工作。学生助理的工作经验使得罗翔升同学对团籍转换工作有着深刻的认识。同时,他表示不仅要把团籍转换工作交接下去,更要把工作的意义传达给新生。


搭好新生交流桥梁:学助沟通技巧与经验分享


王克宇老师从自身经历出发,分享了自己丰富的工作经验以及沟通技巧。他表示进行有效和谐的沟通要做到三点:一是有定位,学生助理要做新生角色转换的引导员,新生纪律意识、新生生涯发展、班级建设、班级学风建设的指挥员,辅导员、辅导员助理以及教官的联络员;二是有态度,对学生温情绝不溺爱、严格不失体贴,对辅导员、辅导助理服从但灵活,对合作伙伴守则会变通;三是有目标,学助的基础工作是帮助新生适应熟悉大学生活,进一步要引导新生投入学习,规划发展方向,最终做到引领新生树立信念,做个有家国情怀、正值善良的人。走进学生的心里去、保持平和的心态、不卑不亢是王老师提出的三个沟通技巧。王老师还指出了学生助理的所应具备能力,即思想教育能力、组织管理能力、人际交往能力,同时他鼓励同学们在平时细心学习和积累,不断提升自己的能力,为迎新工作做最充分的准备。


系列培训工作已进入尾声,但热爱与信念不散。通过本次培训,院学生助理团队进一步明确了职责和工作内容,授课人的精彩讲解以及同学的积极互动为顺利开展迎新工作打下坚实基础。相信学助团队将会又一次把“菁才电气·朋辈相伴”精神延续,顺利完成2020级的迎新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