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News

细节决定成败 态度决定一切

学院新闻

电气院:“菁才电气·朋辈相伴”2020学生助理培训 九、十讲举行

【 字体:
2020-07-11 21:01 黄雨欣 万琦灵 阅读次数:

引导新生做好入校后的生涯规划,并切实保障新生军训的身心健康7月10日上午9:00“菁才电气·朋辈相伴”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2020级学生助理线上培训九、十讲于“腾讯会议”平台顺利举行。由2018级硕士研究生王伟同学、校医院尹冬芳老师分别以“科技创新知识”“医疗知识及安全教育”为主题进行培训。



大学发展新启航:科技创新知识培训


培训伊始,王伟同学将学院学科竞赛分为三大类,并依次进行了相关的情况介绍。随后,他结合电气院本科生参赛实际情况为各位学生助理详细介绍了电子设计竞赛智能比赛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和机器人大赛这四类热门竞赛的资料,使学生助理团队对其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


王伟同学分别从参赛方式、竞赛规则和推免加分细则等方面对上述学科竞赛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其中,他还将自己对全国电子设计竞赛和SIT项目的经历分享给学助团队。他提出在前期准备与比赛过程中要注意组队和项目确定上的误区与问题。同时针对这些误区和问题,他也给出了建议与解决办法。紧接着,他指出赛后总结也大有意义无论科研水平层面还是团队协作层面都可以分析优缺点,并思考如何做得更好


在分享竞赛情况与科研经验之后,王伟同学引导学生助理们思考“如何看待比赛结果和获奖证书”问题,各位学生助理也在与王伟同学的交流中意识到自己作为新生学业上的引路人,在帮助新生建立大学目标、养成良好心态及充实大学生活上发挥着重要作用。


大学健康新方向:医疗知识及安全教育培训


众所周知,迎新与军训期间新生的身心健康是学生助理们需要密切关注的,尹冬芳老师从“新生需求”“常见疾病”和“急救常识”三个方面展开讲解。



尹老师讲到,新生来到新的环境,对很多事物都充满未知感,学生助理们需要他们尽快适应学校环境、长沙气候、饮食和军训生活使新生能够保持积极的心态面对全新的一切。她指出:学生助理需要着重关注新生军训时期的衣食住行,指导他们预防或解决健康问题。为实现“中国健康,师生健康”的目标,希望通过学生助理,在学校倡导健康生活方式,即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


“疾病虽然少见,但关怀无法少见”。尹老师介绍了新冠肺炎、肺结核、艾滋病等多种传染性疾病和尿路感染等非传染性疾病的症状及预防措施,并提醒学生助理务必要向新生做好相关的指导工作,并配合校医院采取一定的措施,关注每一位新生的身体健康。


为了使学生助理能够处理好突发事件,尹老师将军训场上几个常见状况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她提出,军训期间新生最容易中暑,学生助理要备好十滴水、藿香正气水等防暑必需品,并在新生需要时提供若有新生中暑晕倒的情况,应立即将其转移到阴凉处进行降温补水措施,情况严重时立刻转送医院。尹老师强调“心肺复苏”是学生助理要掌握的一项技能,要把握黄金时间,按照呼叫、呼救、心脏按压的流程施以救援。随后尹老师还介绍了外伤出血、扭伤、食物中毒等状况解决方法,学们都受益颇深。


“菁才电气·朋辈相伴”学生助理线上培训在此便告一段落,经过两天的培训,学生助理既有观念上的洗礼,也有知识上的沉淀,同时也学会了如何做一位出色的领导者。接下来的日子里,愿每一位学生助理付出甘之如饴,所得归于欢喜,也祝愿电气院2020年迎新工作圆满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