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News

细节决定成败 态度决定一切

学院新闻

立德树人 思政引领——我院涂春鸣教授课题组举办工科研究生思政教育讲座

【 字体:
2021-01-20 09:08  阅读次数:

 

2021115日,在国家电能变换与控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513会议室,我院涂春鸣教授课题组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王学明老师作了主题为“关于影响国家政治制度诸因素分析——基于马克思主义的视角”的思政教育专题讲座,课题组全体师生30余人参加讲座,讲座由涂春鸣教授主持。

王学明老师在讲课

 

王学明老师围绕“影响国家政治制度诸因素分析”这一主题,以马克思主义独特视角从地理因素、社会经济发展水平、民族和宗教、政党、政治社团、政治文化、政治革命与政治改革、时代特征及其演化、国际关系等9个方面深入剖析了其对国家政治制度的影响,此外,王老师还结合我国抗击新冠疫情的生动实践诠释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重大问题。王老师的讲座内容丰富、逻辑思路清晰,展现出深厚的理论功底,为在场教师上了一堂生动的思政课。

围绕讲座主题,涂春鸣教授也畅谈了自己的感悟和体会,他认为马克思主义具有强大生命力的奥秘在于它不是孤立的而是开放的,与时俱进的,它与我们的学习生活是息息相关的,希望大家能够以马克思主义哲学思维分析处理自身遇到的问题和烦恼。

 

现场师生展开热烈的讨论

 

最后,现场师生针对本次讲座内容展开了热烈的交流和讨论。本次讲座对加强工科研究生课题组阶段的思政教育,更好引导学生开展学习科研具有重要实践意义。

 

 

 

        黄泽钧 杨万里 供稿

                          2021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