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News

细节决定成败 态度决定一切

学院新闻

电气院:离退休教职工参观我院国家级科研基地

【 字体:
2021-04-21 15:01 冯蓓娜 阅读次数:

 

419日上午,在院离退休党总支的组织下,学院全体离退休教职工参观了我院国家级基地:机器人视觉感知与控制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和国家电能变换与控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首先,离退休老师们参观了机器人感知与控制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该实验室紧密围绕中国制造2025和人工智能国家战略布局,以汽车、医药、食品、电子、机械、航空航天、军工等行业的智能工业机器人自动化生产线为背景,结合自身基础和优势,重点攻克长期严重依赖进口并影响产业竞争力的多用途智能工业机器人视觉感知、智能控制、高性能伺服电机驱动技术和灵巧作业机构等共性核心技术,形成具有行业领先水平、结构合理的技术创新团队,构建长效的产学研合作机制,成为应用研究成果转化的有效渠道、产业技术自主创新的重要源头和提升企业创新能力的支撑平台。参观了实验室一楼展厅后,大家观摩了二楼机器人智能设备和5G控制系统,并进行了现场提问,气氛热烈。

随后,老同志们分批来到了电能变换与控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该研究中心2017年由国家电能变换与控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通过验收。中心面向我国先进装备制造的重大战略需求和国际电气工程技术前沿,紧密围绕电能变换与控制共性关键技术,开展技术研究、成果转化、应用推广、科技服务等工作。中心组建以来,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973”计划、“863”计划等多项国家级项目,发表高水平论文88篇,获授权专利22项,荣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中国专利金奖等科技奖励13项。

听着老师和博士们详细的讲解,感受和感叹着学院的长足进步以及国家高科技的飞速发展,离退休老师们脸上洋溢着喜悦,他们期待着学院能乘着当今发展的大好时期,抢抓机遇,向着更高更强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