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News

细节决定成败 态度决定一切

学院新闻

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守校抗疫党员先锋队纪实一

【 字体:
2022-04-06 10:13  阅读次数:

3月26日,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打乱了湖南大学的宁静。

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遭遇战”。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党员先锋队中的辅导员们毫不犹豫地勇敢“逆行”,驻守学生宿舍疫情防控最前线。他们吃在第一线,住在第一线,守在第一线,用大爱、勇敢和责任为我院四千余名学生筑起了一道抗疫保护墙。

学院党委第一时间在云端筑起学工指挥调度防线。主管学生工作副书记陈军由于身处封控区,虽多次申请去往一线仍无法外出,于是号召全体辅导员和学生构建了一条线上、线下多维度联合抗疫工作体,在线上统筹全院辅导员及学生严格配合学校各项疫情防控措施。与此同时,他还勇担学校重担,负责天马片区线上疫情防控协调工作。在云端,金晶、彭琪淋和周果子老师居家隔离,主动承担线上数据统计、宣传和学生思想疏导工作,帮助一线同志分担压力,贡献各自力量。

陈军副书记和居家辅导员们云端抗疫


摸不清学生数据?那就一个一个学生找

研究生辅导员张夏伊维是进驻天马园区开展抗疫服务工作的一员。最初,由于电气院的天马研究生情况比较复杂,人员组成结构较多,住宿地点较为分散,在统计人员数据时总是搞不准最真实的人数。为了保证数据的绝对准确性,张夏伊维老师走遍天马园区三个楼栋所有居住有电气院研究生的寝室,一个一个敲门,摸排人数,检查健康码,把数据摸对,不漏核酸检测一人。坐在行军床上,一边吃饭一边整理数据已是常态,不谈苦、不谈累,一如既往的调侃打趣。在高强度、快节奏的工作里,和同学们像朋友般聊天,努力在这个特殊时期成为他们的知心人。

803F

张夏伊维在园区的行军床

7E19

张夏伊维在统计学生数据


辅导员隔离了?那我来一起负责

本科生辅导员李文博老师作为天马四区三栋的楼栋辅导员,除了负责本年级550名学生的数据统计工作以外,还需要协助完成负责楼栋430名学生的疫情管理组织工作。面对兄弟学院的领导和大部分辅导员被隔离的现状,李文博老师主动承担起楼栋学生管理的重任,每天奔波于不同区的两个楼栋之间,联系两个学院的学生干部,服务两个学院近千名学生,以大格局、大胸怀为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默默奉献青春力量。

23890

李文博在园区负责兄弟学院的楼栋辅导员工作


纵有疫情疾风起,指导服务仍继续

本科生辅导员彭琪淋老师和文珷老师作为毕业班的辅导员,在完成每天抗疫工作之余,坚持对毕业班学生开展升学和就业等生涯规划指导服务,帮助同学们在考研复试和就业的路上更好前行。

其中文珷老师作为抗疫一线辅导员,是德智10栋的楼栋辅导员,每天要组织整栋楼800多名学生的核酸检测工作以及关注每位学生的个人身体健康状况,负责楼栋生活、防疫物资的派发工作。尤其是在核酸检测的过称中,仍然在忙自己工作的同时协助医护人员,帮助医护人员更换面罩、提前准备好采样所需棉签等这些小事中都能看到文珷老师的身影。每天晚上还需要整理当天学生数据,准备第二天的疫情防控方案,几乎都是凌晨两三点才能得以休息,清早又要开始一天的工作,如此忙碌,仍然利用极少的碎片化时间保持与自己学生的交流沟通。

74A5

就业指导

1CC28

协助核酸检测

CD55

升学指导


“小黄人红太狼”的守护者

“小黄人”和“红太狼”是电气学院对黄码和红码学生的昵称。博士生辅导员王劲松目前在10舍做楼栋负责老师管理160名学生,同时兼顾学院482名博士的管理工作,一开始整栋楼都只认识电气院的学生,且突然红黄码的学生不断增多,最高的时候占了百分之七十。王劲松老师建立了楼层志愿者服务团队,协助上报各项数据,指挥学生按时做核酸,测体温,准确掌握楼栋的红黄码即时变化以及组织隔离转运,使红黄码的学生都得到了及时有效的处置。得益于稳定有序的核酸检测工作和精准信息报送工作,楼栋学生健康码的转绿率大幅提高。

D7B2

 王劲松在统计学生红黄码数据

1096D

王劲松在协助开展核酸检测


织密信息统计网,讲好每日“三句话”

研究生辅导员王慧祥老师按照学校数据管理的整体要求,不断摸索高效稳定的信息统计与数据管理办法,采取“线下+视频宣讲”的形式保证每日数据的精准报送。同学们说王老师每天上午说的三句话就是:“绿码同学可以下楼做核酸了”、“做完核酸记得扫码登记并划勾”、“抗原检测结果怎么样呀”。除了完成每日基础工作,王慧祥老师还积极走访重点学生的寝室,关心和了解同学们的动态与存在的难处,“吃上饭了吗?”、“今天核酸检测完成了吗?”、“生活和学习还有什么困难吗?”是他真正将学生放在心上的三句话。

B712

王慧祥在走访学生寝室

D39D

王慧祥设立的信息统计板并制作说明视频


疫情是命令,防控是责任。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的辅导员老师们犹如石榴籽一般在宿舍同我们的学生紧紧团结在一起,他们在风雨中默默指挥,在寝室间里奔波不停,在云端线下亲切聊谈,他们一起用行动擎画出了一幅“知心朋友,人生导师”的美丽画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