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News

细节决定成败 态度决定一切

学术动态

“研究生科研素养提升计划”系列讲座--帅智康教授作“研究生选题与工作思维”专题报告

【 字体:
2018-05-30 10:43  阅读次数:

 

5月25日下午,湖南大学“研究生科研素养提升计划”系列讲座第八期在逸夫楼报告厅举行,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教授、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全国百优博士论文获得者帅智康主讲“研究生选题与工作思维”专题报告,讲座由物理与微电子科学学院副教授张明主持。

帅智康教授围绕研究生选题与工作思维展开报告,重点探讨了研究生与导师的角色定位、研究生的基本素养、如何进行科研选题、高水平学术论文撰写等内容。他认为,研究生应该与导师营造合作共赢关系,培养刻苦奋斗、文献阅读、动手能力、质疑精神、团队协作、仿真工具运用等基本素养。研究生选题要考虑需求性、创新性和可行性,充分结合团队基础、调研结果和个人兴趣。

帅智康教授指出,学术论文发表要“不忘初心”。学术论文是分享科研成果、促进学科发展、获得同行认可、建立学术地位的重要依据。科技论文的核心价值在于为同行提供有价值的参考,创新点和贡献是学术论文的灵魂,新颖性和实用性是创新的两个必要条件。他分析了学术论文从酝酿思考到录用发表的全过程,提出论文题目要客观描述、论文摘要须精练简要、引言部分要突出创新点、论文正文须条理清晰、论文结论要讨论充分等建议。他认为,写好一篇论文就是讲好一个故事,高质量学术论文就是“高质量科研”加“高水平写作”。

帅智康教授现场解答了同学们提出的文献阅读技巧、科研思维训练、科研进度管理等问题,并结合全国百优博士论文撰写经验,鼓励广大研究生从工程实践中发现问题、提炼问题和解决问题,不断增强科研创新意识和提高科研创新能力。

新闻来源:http://news.hnu.edu.cn/zhyw/2018-05-28/2279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