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Notice

功崇惟志 业广为勤

讲座预告

【讲座预告】2023年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学术讲座:5G+工业互联网推动智能制造发展、6G与AI融合的思考

【 字体:
2023-05-29 09:07  阅读次数:



时间:2023年5月30日15:00-17:30

地点:湖南大学超算中心2F报告厅


2023年科技工作者日活动邀请到中国工程院院士王耀南、中国移动首席科学家王晓云,分别围绕5G+工业互联网推动智能制造发展、6GAI融合的思考开展学术讲座。

【学术讲座一】5G+工业互联网推动智能制造发展

主讲人简介:

王耀南,中国工程院院士,机器人技术与智能控制专家,湖南大学教授,机器人视觉感知与控制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长期从事机器人感知与控制技术教学科研工作,成果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4项、国际IEEE机器人与自动化领域“工业应用最高奖”,省部级一等奖12项。荣获国家百千万工程人才、德国杰出洪堡学者、全国高等学校优秀教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创新争先奖、全国教材建设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讲座简介:

本报告重点介绍了“5G+工业互联网推动智能制造发展”的主要关键技术与相关应用实例。报告首先介绍了智能制造的背景,以及5G+工业互联网对促进智能制造发展的意义;然后,介绍了5G+工业互联网中的智能感知、高效传算、协同控制、精准管控等关键技术;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探讨了5G+工业互联网在高端制药、精密电子加工、汽车制造、船舶制造等智能制造领域的应用案例;最后,对5G+工业互联网在未来的发展提出进一步的建议。

【学术讲座二】6GAI融合的思考

主讲人简介:

王晓云,中国移动通信集团首席科学家,长期致力于移动通信组网架构研究。任国家科技重大专项三“新一代宽带无线移动通信网”的副总师、工信部通信科技委副主任等;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一等奖等。近期重点研究算网融合架构、6G网络架构等。

讲座简介:

6G和AI作为当前最热门的技术方向,如何融合发展?关键研究方向是什么?需要什么样的融合架构?本报告重点探索了6GAI的融合发展和关键研究方向,提出6GAI的融合包括“AI赋能网络”和“网络使能AI”两个方面。一方面,基于中国移动网络实际总结和展望“AI赋能网络”的潜在场景,从需求出发进而分析数据和泛化性通用模型的可行性;另一方面,畅想“网络使能AI”的潜在场景,提出6G通过构建泛在算力、能力进而实现平台化网络,以提供有质量保障的AI服务。最后给出6GAI融合的统一架构设计的思考,为6G研发探索方向。